国产av一二三区|日本不卡动作网站|黄色天天久久影片|99草成人免费在线视频|AV三级片成人电影在线|成年人aV不卡免费播放|日韩无码成人一级片视频|人人看人人玩开心色AV|人妻系列在线观看|亚洲av无码一区二区三区在线播放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今天文科的“無用”,是在為明天的文科“偉大”做準備丨專訪趙鼎新

0
分享至

界面新聞記者 | 實習記者 張釗涵
界面新聞編輯 | 姜妍

每隔一段時間,“文科無用論”就會以不同的形式回潮:高?s招、獎學金削減、就業(yè)困難、技術(shù)焦慮……很少有話題能夠如此牽動公眾的關注,在“文科式微”的話語背后,是否潛藏著某種歷史理性?

社會學家趙鼎新認為,隨著個體經(jīng)歷變少,人的眼界和學術(shù)想象力就會受到限制。由于過去幾十年中國社會的向好發(fā)展,文科知識生產(chǎn)與社會現(xiàn)實的距離越拉越遠,因此顯得格外無用。隨著社會危機的顯影,文科的重要性又將顯現(xiàn),因此今天文科的“無用”,是在為明天的文科“偉大”做準備。趙鼎新自己投身文科學術(shù)的選擇,就與社會現(xiàn)實密切相關。

1990年,剛剛獲得麥吉爾大學昆蟲學博士的趙鼎新有感于全球范圍內(nèi)的巨變,決心改行研究社會學。為了完成社會學博士資格考試,趙鼎新對選修課程認真做了讀書筆記,關于法國大革命以來社會運動的讀書筆記最終擴充成為了《社會與政治運動講義》一書。寫作過程中,他曾有感于魯迅和秋瑾的政治熱情,希望通過理論書寫救國救民,為了進行更嚴肅的學術(shù)分析,趙鼎新選擇在書中呈現(xiàn)自己觀察到的多元價值,同時保留了對當代中國的密切關注。初版二十年以來,社會運動及其理論發(fā)生了修正和重組,界面文化值此書再版之際,對趙鼎新進行了專訪。

與當下“折中公允”的公共發(fā)言不同,趙鼎新不憚于袒露自己的觀點,他憂心保守主義的回潮、疑慮代際差別帶來的歷史感喪失,也密切關注著當下的互聯(lián)網(wǎng)思潮。談到人文學科在今天面臨的普遍危機時,他說“不重視文科的時代,就是集體記憶被迅速遺忘的時代。”。


趙鼎新 著
中國人民大學出版社 2025-7 01 社會是不同力量緩沖的結(jié)果

界面文化:在序言中,你提到“80年代末的社會運動”導致你對社會運動產(chǎn)生了興趣,隨即從昆蟲學轉(zhuǎn)向了社會學,從而寫了這本書作為讀書筆記。可否講講你決策的心路歷程?

趙鼎新:最簡單的原因應該是心里難過,我總覺得在“文革”之后,有些事情不會也不應該再發(fā)生,F(xiàn)在回想起來,我那時也可能得了抑郁癥。事實上,當時我的昆蟲學博士論文已經(jīng)基本寫完了,只剩下一個結(jié)論就可以交稿畢業(yè),而理科的研究結(jié)論其實三五天就可以完成,但在往后的幾個月里,我一拿起鍵盤郁悶就上來,有時還會流淚。我對國家的關切取代了對昆蟲的興趣,于是我決心改行研究它,1990年開始在麥吉爾大學攻讀社會學博士。

我在轉(zhuǎn)行之際經(jīng)常想到秋瑾,想到魯迅棄醫(yī)從文,等等。當時我想寫一本書,總結(jié)一個歷史教訓。但是在閱讀了大量書籍后,我的想法開始改變。簡單講就是,剛轉(zhuǎn)行時我?guī)е氖且粋為中國寫“the book”的心態(tài),此后我只想 “a book”。我慢慢理解了社會是不同力量緩沖的結(jié)果,我的著作如果真能帶動社會往某一個方向走,這本書寫得越好,對社會的危害卻有可能越大。我就這樣逐漸脫離了從小被灌輸?shù)哪欠N“英雄氣概”。

觀念轉(zhuǎn)變后反而給我的學術(shù)帶來更大的難度。試想,如果要做道德控訴,那是很輕易的,甚至不需要花時間寫一本書,仰頭開罵就可以了,而一旦脫離了簡單的道德譴責,問題就開始復雜了起來。比如我認識到,采取什么視角來研究社會運動,首先取決于我對世界大趨勢的把握。我于是圍繞著三個議題為自己開了個很長的書單,并且定向選修了一些課程:代議制民主的產(chǎn)生和歷史地位、一個國家的經(jīng)濟發(fā)展和政治制度的關系,以及從法國大革命以來,革命和社會運動的歷史意義和動因。這也成了我在麥吉爾大學博士資格考試的三個題目!渡鐣c政治運動講義》是我關于第三個題目的讀書筆記的擴充版?梢娢耶敃r下功夫之猛。

界面文化:社會運動往往被視為遙遠而負面的詞匯,你認為在當下閱讀這本書的意義和價值在哪里?

趙鼎新:這要取決于你是怎樣的讀者,我看到有評論很有趣,說如果作為教材來閱讀,這本書是完美的文獻綜述;如果政府想要管控社會運動,這本書又是最好的治理手冊;如果有人想要鬧事,這本書又能做很好的指導。我不認為我的書會有這么大的作用。但是這評論背后的精神很有意義:優(yōu)秀學術(shù)著作的一個關鍵就是價值中立,也只有這樣的作品才能體現(xiàn)出該評論者所看到的多元價值。我當然不是為了推動或管控社會運動才寫作,但是不同的人帶著不同視角和目的各取所需是難免的事。

此外,近些年全世界許多地方仍然不太平,只不過我覺得發(fā)生了幾項重大轉(zhuǎn)型。第一,隨著“第三波民主化浪潮”不再,自由主義意識形態(tài)的道義力量受到了巨大沖擊,連同整個啟蒙價值也處于危機之中,與之相對的保守思潮則在全球范圍內(nèi)重新抬頭,但仍然沒有出現(xiàn)能夠整合保守主義思潮的意識形態(tài),現(xiàn)在全世界都不再有大的話語體系。第二,宗教力量有大幅度增長,并且和各國的保守主義政治有了緊密的結(jié)合。第三,民族主義思潮的力量在增大,并且還將長期依附于國家操縱的保守主義,以及介于國家和社會之間的宗教力量的復興。這些都會在世界范圍內(nèi)形塑社會運動和革命的形成原因、發(fā)展形態(tài)和結(jié)局。


2018年11月18日,法國,示威者繼續(xù)抗議燃油稅上漲 圖源:視覺中國 02 在中國很難有真正的學術(shù)對話

界面文化:你如何看待網(wǎng)絡上“認同政治”的浪潮?

趙鼎新:我們一般會以為唯心主義在古代社會更具有強勢地位,但是其實前現(xiàn)代社會是唯物社會,現(xiàn)代社會才是唯心社會。換言之,前現(xiàn)代社會是客觀性很強的階級社會,而現(xiàn)代社會是一個主觀性很強的認同感社會。很多人可能會說古代人迷信,其實他們更加現(xiàn)實,因為胡思亂想帶來的后果極其嚴重。在前現(xiàn)代社會,觀察這個人穿什么衣服、說什么話、做什么工作,吃什么東西,就能看出他屬于什么階級。但現(xiàn)在大家在這些方面的差別在變小,同時現(xiàn)代社會也給了人更大的自由想象空間,甚至于胡思亂想也不會馬上就產(chǎn)生可能會致命的后果,因為想象和后果是可以脫節(jié)的。不同階層的政治權(quán)利不再有強行的規(guī)定,各種認同都越來越主觀化,身份政治其實是現(xiàn)代社會的一個必然的趨勢。


2025年,美國紐約,民眾參加“酷兒解放游行” 圖源:視覺中國

身份政治在歐洲原初表現(xiàn)為階級政治,因為階級政治在上世紀60年代后的歐美左派陣營中逐漸式微,取而代之的就是更強調(diào)主觀認同的認同感政治。在美國,大家最反感的并不是身份政治,而是它成了所謂“政治正確”后產(chǎn)生的專制化傾向。另外,我們不能忘記美國鐵銹帶上那些最窮的人、沒有聲音的人,如果身份政治的代價是讓這些人失語,那是會得到報復的。最近幾年左派/自由派的身份政治在美國受到打壓,我不會感到驚訝,但我不會說因此身份政治就是錯誤的。

界面文化:你提到身份政治和政治正確,你認為這對概念在中國語境中應該如何理解?

趙鼎新:所謂政治正確就是你的觀點和主流價值觀不符,因此受到了打壓。在這種情況下,主流價值觀越強勢,你感到的壓力就會越大。舉例而言,我分別在美國和中國教課,美國課堂上政治正確的壓力要大得多,如果前幾年我在芝加哥大學說錯一句話,比如把“she”“he”和“they”講錯,只要有人控告我,我就有可能會遇到麻煩,這一點在當前中國很難想象。這是因為政治正確的主流價值觀在前幾年的美國更強勢。

界面文化:民族主義或許是一個實用的替代方案?

趙鼎新:民族主義確實可以部分替代主流價值觀,但相比之下還是有幾個問題。首先,它是一把雙刃劍,如果搞得太強,國際關系就會趨于緊張,外交余地就會變小,有更激進的人總是會罵你軟弱。另外,我們現(xiàn)在還沒有持續(xù)的高度零和性的敵人,不像是抗戰(zhàn)時期日本人,他們侵占了我們大量的領土,我們只能奮起反抗。現(xiàn)在仍然是全球化時代,民族主義氣焰太高,貿(mào)易和經(jīng)濟反倒受影響。有時我和出租車司機聊天,談到日本美國,他們民族主義的情緒高漲,但是談到國內(nèi)問題,他們罵貪官污吏又很厲害,其中有些司機甚至還把各種腐敗現(xiàn)象與他們認為的國家對外強硬不起來進行了聯(lián)系,這從另一個角度讓我們看到了民族主義情緒的雙刃劍性質(zhì)。

界面文化:你提到出租車司機熱愛談論時政,其中存在邏輯上的明顯矛盾,你認為公共場域嚴肅對話的缺失是否造成了這種普遍后果?

趙鼎新:在中國很難有真正的學術(shù)對話,我試圖做這樣的嘗試,但是在國內(nèi)的氣氛下大家往往會過度解讀。我在《讀書》上評議王裕華的文章,是正常的學術(shù)批評,我和他也無冤無仇。國內(nèi)有不少人過度解讀這件事情,有人甚至和我說“趙老師你豎起旗子來了,我們一定跟在你后面”,我聽了后有點丈二和尚摸不著頭腦。我對孔飛力和彭慕蘭的批評也一樣,他們都是非常優(yōu)秀的學者,他們的有些觀點在國內(nèi)影響也很大,甚至被捧到天上了。我對他們提出批評只是想讓國內(nèi)學者面對西方“大家”的時候有一個平視的態(tài)度。西方學術(shù)界存在一個長期交流對話、批判甚至互相論戰(zhàn)的空間,不會因為學術(shù)上爭吵幾句大家就不得了了,但是國內(nèi)沒有這種氛圍,因此知識分子和大眾的學術(shù)辨別力和創(chuàng)造能力都受到了局限。


趙鼎新評議的王裕華著作《中華帝國的興衰》 圖源:豆瓣

界面文化:你在中美兩國的頂級學府都曾任教多年,還在浙大進行了大規(guī)模改革,可否展開講講各方的優(yōu)缺點?

趙鼎新:我最近寫了一篇關于高校改革的文章,本意只是覺得現(xiàn)在許多改革效果有限,后遺癥不小,令人堪憂。相比之下西方高校最大的優(yōu)勢在于沒有像中國高校一樣的高度制度化傾向。在芝加哥大學,“我不走這條學術(shù)道路沒關系”,但在中國這個縫隙很小,你的路就很窄,甚至是死胡同。在芝加哥大學我可以花差不多十五年時間寫一本書,從來沒有人逼我申請國家課題或者橫向的課題,也沒有人覺得我速度慢。這期間我反而從副教授升到講席教授,工資也漲了好幾倍,期間的實質(zhì)性產(chǎn)出只是在系里的會議討論中,你經(jīng)常能提供新穎的視角,同事之間的聊天中大家覺得你有學術(shù)抱負,有點像是風險投資。以我的個性,如果學術(shù)關鍵成長期是在國內(nèi)的話,很可能正教授都升不上就退休了。目前中國,不但過度制度化傾向非常嚴重,而且這個問題目前更多是每個人都積極地想要加入制度化過程,拼文章、拼批示、拼課題、爭頭銜。因為學術(shù)環(huán)境高度不可控,各種機會主義行為因此十分猖獗,學術(shù)不端行為也很普遍。

03 不重視文科的時代,是集體記憶被迅速遺忘的時代

界面文化:你曾經(jīng)長期任教的芝加哥大學也宣布了削減文科建制,很多人會將其視為文科式微的癥候,你怎么看?

趙鼎新:這件事情我算有點知道,芝加哥大學的經(jīng)費削減是特殊原因,據(jù)說校方似乎聽了某些諾貝爾獎得主的投資建議,炒加密幣輸?shù)袅肆鄡|美元,可以說芝加哥大學的文科縮減與特朗普的政策沒有什么關系。

但美國的人文社科總體上的確在衰退,我們?nèi)祟,尤其是研究人文社科的人,看到的東西都不是現(xiàn)實,只不過我們都在試圖通過各種方法來拉近眼睛和事實之間的距離。我在芝加哥大學二十五年,發(fā)現(xiàn)每隔五到十年,新來的同事研究的議題會小一些,受政治正確的影響會大一些,知識面會窄一些。我的一個非常聰明的同事安德魯·阿伯特認為同事的素質(zhì)在變差,我不這么覺得,因為平時聊天能感覺到他們智商都很高,研究的東西和發(fā)表的觀點雖然有點無聊,但卻都寫得非常精細,非常專業(yè)。那原因是什么呢?1996年我剛到芝大的時候,最老的教授是參加過二戰(zhàn)的,沒過幾年這些人退休,但是參加過美國六七十年代的公民權(quán)運動、反越戰(zhàn)運動的教授還大有人在,再往后來的人可能只經(jīng)歷過2008年經(jīng)濟危機,關注的也就只有新自由主義問題了,而等我退休時入職的青年教師甚至連2008年的經(jīng)濟危機都沒有什么感受,那些美國式的政治正確問題于是就成了他們的核心問題意識。


1965年,美國阿拉巴馬州的“血型星期天” 圖源:視覺中國

隨著個體經(jīng)歷變少,人的眼界和學術(shù)想象力就會受到限制,從而體現(xiàn)在他們的問題意識,方法選取和價值取向等方面。像二戰(zhàn)之后出現(xiàn)的哈耶克、雷蒙·阿隆、波蘭尼等等,因為他們的眼界是世界大戰(zhàn)的尺度。隨著一代大師離開了我們,隨著社會向好的方向發(fā)展甚至歌舞升平,下一代學者的眼界又會變窄、學問越來越和社會不搭界,這就孕育著下一次危機,如此循環(huán)。到了社會繁榮的后期,學術(shù)往往是最差的,顯得文科特別無用。但是,不重視文科的時代,也就是集體記憶被遺忘最快的時代,下一個錯誤往往會來得更快,也更加猛烈。在這樣的錯誤之后孕育的新一代人,往往會成為最好人文社科學者。今天文科的“無用”,其實是在為明天文科“偉大”做準備,某種意義上也是在為社會災難在做準備。

界面文化:你所說的眼界問題,是因為新一代人感受力的下降,還是根本沒有像世界大戰(zhàn)那樣重要的事件?

趙鼎新:我給我的兩個女兒從小就會講一些我年輕時候的經(jīng)歷,可以說是“憶苦思甜”吧,2007年的時候我把我的二女兒帶到銀川去看一個小湖,很多年前我曾經(jīng)餓急了在里面抓魚,被蚊子咬了個遍,回去躺了床上一天不能動彈,還整整痛了一個星期,我的這個故事給了她們很大的影響。但我到處都找不到那個湖,我年輕的時候那里還是農(nóng)村,現(xiàn)在已經(jīng)幾乎是銀川市中心了,最后我順著記憶摸到一片小別墅區(qū),問看門的這里面是不是有一個湖,說明來意后他給了肯定的答復,然后放我們進去,發(fā)現(xiàn)那片湖面停著不少小汽艇,四周都是別墅,已經(jīng)完全變成富人區(qū)的私產(chǎn)了。我女兒說“這看上去至少像一個美國中上層階級的社區(qū),哪像你所描述的地方?要么你已經(jīng)幾百歲,要么你就是整天哄我們。”我感到無話可說,首先是中國變化太快,她完全無法理解,其次即使她理解了,在這個高級別墅區(qū)面前,她也很難產(chǎn)生具生性的感受。任何時過境遷的歷史教育都有具身和習得的差別,新一代人學到的只是歷史,不是我們在當時的具生感受和激情。

界面文化:所以你認為文科教育應該或者能夠給學生留下什么,尤其是對于未能進入精英高校的多數(shù)人?

趙鼎新:好的人文教育將會給青年一代留下知識面、歷史、價值觀、視野、謙卑感以及表達,判斷和批判能力,我在國內(nèi)觀察那些人文傳統(tǒng)比較好的院校,如果學生真的聽懂了有些老師的課程,以后不管做院士還是做官員,都應該會有個謙卑的態(tài)度,因為人文教育至少會讓你知道,世界上絕大多數(shù)的事情你是不懂的。可惜現(xiàn)在絕大多數(shù)的所謂的“人文社科”老師對學問的態(tài)度很不認真,講課也只會教一些條條框框,在這樣的課堂里培養(yǎng)出來的學生不管做事還是寫文章都會很膚淺,往往也會高度機會主義,權(quán)力欲熏心甚至上臉,這是我更擔心的事情。改革開放之初,復旦老師教我們的認真程度簡直難以想象,因為每個人都覺得我們失去了十年時間,現(xiàn)在完全不是這樣。

界面文化:對于想要保有批判精神和你所強調(diào)品質(zhì)的學生,是否還存在一條清晰的上升路徑?

趙鼎新:我曾經(jīng)將生物學中的r/k策略引入社會分析,即機會主義的r類行為和倚重價值理性和追求長期效果的k策略。目前以k策略上升的途徑越來越窄了,因為外在環(huán)境的確定性在降低,書讀得好當然不如想辦法拉關系發(fā)文章,甚至和導師結(jié)成人身依附關系、猜測并完全緊跟國家政策,r策略為代表的機會主義行為更加主宰今天的校園。舉例而言,北大學生販毒被抓這個事件里當然存在尋求高利潤的理性,但同時也是投機和違法行為,一個典型的 r 策略。但從權(quán)力/資源鏈的角度來看,北大學生是在權(quán)力/資源鏈中處于比較高的位置,占據(jù)著主流的上升渠道,更應該會采取體制和法律框架下的行動來獲得成功。如果連名牌大學的學生也有許多人試圖通過機會主義的r策略來獲取成功,只能說明學歷本身的價值在變低,以前的老虎現(xiàn)在變成了蝦米,這對社會應當是一個重大的警覺。


北大畢業(yè)生張智棟販毒被捕 截圖自X

當代的教育本質(zhì)是是在自由主義思潮影響下的產(chǎn)物,它預設了人人生來沒有差別,然后用相似的方法進行教育,而所謂的“教育”,實質(zhì)上只是在選擇人類的n個面向的能力的若干個面向,如果你在這幾個面向正好有特長,你就成了所謂的學霸,如果你的優(yōu)勢不在這些方面,就就被標記為“笨”、“不求上進”、“沒出息”等等。我對這點的理解越深,就越感謝自己在寧夏打工的八年(1970-1977)經(jīng)歷。當時有些工友,如果按照學校教育來篩選的話肯定都是完完全全的失敗者,但是他們在有些技術(shù)的掌握和人生的有些面向方面,卻要比我厲害多了。工廠的經(jīng)歷讓本來應該是一個“書呆子”的我看到了許多學校里看不到的事情。我們現(xiàn)在的社會過于制度化了,只用若干項標準搞所謂的篩選,被選中的人大家會覺得他們很厲害,其實大量的人在不少方面未必有競爭力。當然,學歷貶值也是事實,我最近住在清華,經(jīng)常觀察他們的校園招聘,或許對他們而言工作還是很好找,但招工單位比以前差很多,很多公司以前在清華校園是搭不起帳篷的,未來的可預期性越來越低,這可能也是投機主義上升的一個原因。我們?nèi)祟愅鶇拹核送稒C取巧,卻樂于制度化自己的投機行為。

界面文化:你提到的現(xiàn)象似乎經(jīng)常被納入交叉性討論中,你認為交叉性是否會在公共生活中越來越重要?

趙鼎新:我認為從性別政治或認同政治角度,交叉性這個概念是有意義的,但恐怕沒有太大新意,只是把每個人的認同都是多元的這個事實提到了前面而已,這對于左派的理論研究當然是有好處的。但是從量化研究的角度來看,所謂交叉性其實就是在就兩個“變量”之間有顯著相關,并不新奇。更重要的是,社會科學的大量學者早就在研究和解釋如下此類差異性問題:“為什么在階級認同和民族認同之間,工人階級更會倒向民族認同?”“為什么性別認同雖然容易建構(gòu),但是卻很難轉(zhuǎn)化成像‘階級’和‘民族’一樣的政治力量?”等等不一。我在芝加哥大學的最后一年幫著審理研究生申請材料時,發(fā)現(xiàn)我所讀的申請材料中有大大超過一半的人聲稱自己想研究交叉性,但是在經(jīng)驗層面卻看不出他們的問題意識到底是什么。這問題就大了,現(xiàn)在大家都在談交叉性,我懷疑很多人其實都處在人生閱歷和閱讀都不夠、沒有發(fā)自內(nèi)心的議題、理論缺乏創(chuàng)新能力、想象力沒有歷史深度的混混沌沌的狀態(tài)而已。

界面文化:這個概念的確經(jīng)常被知識分子征用,我們經(jīng)常在公共發(fā)言聽到,你認為除此之外知識分子做公共發(fā)言時應當注意什么?

趙鼎新:有人覺得自己在對社會負責,有人純粹喜歡嘩眾取寵,這都是無所謂的。我自己沒有開微博和微信等賬號,也不發(fā)朋友圈,堅持不想做所謂的公共人物,因為你不知道自己的行為會產(chǎn)生什么樣的社會后果。當時當某種聲音在社會上被放大,我也不會去開罪此人,任何一種聲音被過度放大都是社會不夠成熟和多元化導致的,我們應該警覺的反倒是權(quán)力過度集中的問題。這又回到我們最初的話題,正常的學術(shù)批評和社會聲音在相互牽制下的多樣性在中國始終沒有成形,導致社會大眾普遍缺少判斷力和政治現(xiàn)實感,公共輿論的質(zhì)量自然也就變低了。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林昀儒險勝張本智和后,扎心一幕出現(xiàn)了!男單奪冠后用行動回應一切

林昀儒險勝張本智和后,扎心一幕出現(xiàn)了!男單奪冠后用行動回應一切

好乒乓
2026-01-13 12:14:05
全球第一大女主,讓內(nèi)娛徹底紅了眼

全球第一大女主,讓內(nèi)娛徹底紅了眼

獨立魚
2026-01-12 22:21:58
邵佳一:14億人有14億個教練;蘇超、村超球員能在三級聯(lián)賽站穩(wěn)再說國足

邵佳一:14億人有14億個教練;蘇超、村超球員能在三級聯(lián)賽站穩(wěn)再說國足

懂球帝
2026-01-12 22:32:13
1955年,一名身體強壯的日本女人赤裸上身背著黑色編織袋站在海邊

1955年,一名身體強壯的日本女人赤裸上身背著黑色編織袋站在海邊

忠于法紀
2026-01-07 17:46:09
全沒了!北京知名老面館最后一家也關了!

全沒了!北京知名老面館最后一家也關了!

大北京早知道
2026-01-12 16:02:53
國乒全新教練組薪資曝光,馬琳總收入突破千萬,莎頭主管教練推測

國乒全新教練組薪資曝光,馬琳總收入突破千萬,莎頭主管教練推測

體壇白話
2026-01-13 11:09:18
吃他汀猝死的人增多?醫(yī)生含淚告誡:天冷吃他汀,必須多關注6點

吃他汀猝死的人增多?醫(yī)生含淚告誡:天冷吃他汀,必須多關注6點

健康之光
2026-01-13 10:51:03
馬斯克拋出2026年九大“瘋狂”預言:科技狂飆下的未來圖景

馬斯克拋出2026年九大“瘋狂”預言:科技狂飆下的未來圖景

娛樂督察中
2026-01-11 13:48:02
2026年新成語:惡意尋子!該警惕了,細節(jié)越挖越心寒!

2026年新成語:惡意尋子!該警惕了,細節(jié)越挖越心寒!

你食不食油餅
2026-01-11 06:41:42
賴昌星發(fā)妻曾明娜現(xiàn)狀:逃亡10年后回國,守著3000平老宅安靜養(yǎng)老

賴昌星發(fā)妻曾明娜現(xiàn)狀:逃亡10年后回國,守著3000平老宅安靜養(yǎng)老

古書記史
2025-12-12 11:21:38
“兩艘中國油輪掉頭”

“兩艘中國油輪掉頭”

觀察者網(wǎng)
2026-01-13 09:18:09
鄭曉寧沒想到,閆學晶哭窮風波才半月,薩日娜竟因一句話口碑暴漲

鄭曉寧沒想到,閆學晶哭窮風波才半月,薩日娜竟因一句話口碑暴漲

泠泠說史
2026-01-12 18:46:57
首例拒簽出現(xiàn)!高市早苗怕什么來什么,中方反制直戳痛點,日本賭輸了

首例拒簽出現(xiàn)!高市早苗怕什么來什么,中方反制直戳痛點,日本賭輸了

呼呼歷史論
2026-01-13 11:59:43
這一次烏克蘭真的是挺不住了,他倒在了第4個冬天。

這一次烏克蘭真的是挺不住了,他倒在了第4個冬天。

百態(tài)人間
2026-01-12 16:24:00
閆學晶慌了?圈內(nèi)大佬不再沉默下場表態(tài),馮鞏態(tài)度屬實令人意外

閆學晶慌了?圈內(nèi)大佬不再沉默下場表態(tài),馮鞏態(tài)度屬實令人意外

削桐作琴
2026-01-09 17:30:49
準備收網(wǎng)?一列火車抵達基輔,英方企圖活捉普京,120國收逮捕令

準備收網(wǎng)?一列火車抵達基輔,英方企圖活捉普京,120國收逮捕令

策略述
2026-01-13 12:20:53
一位老人感嘆:人沒必要活得太長壽。60歲走,太年輕;70歲走,有點早;80歲去世,剛好合適。

一位老人感嘆:人沒必要活得太長壽。60歲走,太年輕;70歲走,有點早;80歲去世,剛好合適。

二胡的歲月如歌
2026-01-12 18:27:06
結(jié)束4年蓉城生涯!31歲周定洋宣布離隊 下家確定:頂薪轉(zhuǎn)投保級隊

結(jié)束4年蓉城生涯!31歲周定洋宣布離隊 下家確定:頂薪轉(zhuǎn)投保級隊

我愛英超
2026-01-12 22:26:52
懶懶硬剛黃一鳴 曬3500萬海膽 喊王思聰小貓咪 乘私人飛機和游艇度假

懶懶硬剛黃一鳴 曬3500萬海膽 喊王思聰小貓咪 乘私人飛機和游艇度假

老吳教育課堂
2026-01-13 10:09:12
重慶合川小村莊“千人幫殺豬”連吃兩天流水席,主廚:殺的幾頭豬都快吃光了,干16年壩壩宴第一次這么累

重慶合川小村莊“千人幫殺豬”連吃兩天流水席,主廚:殺的幾頭豬都快吃光了,干16年壩壩宴第一次這么累

極目新聞
2026-01-12 22:21:29
2026-01-13 13:16:49
界面新聞 incentive-icons
界面新聞
只服務于獨立思考的人群
999159文章數(shù) 1328887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教育要聞

以心為橋,以行為炬——這本書為教師家庭教育指導提供了樣板

頭條要聞

印度企業(yè)未能獲得中國技術(shù) 叫停大項目

頭條要聞

印度企業(yè)未能獲得中國技術(shù) 叫停大項目

體育要聞

阿隆索得知下課后先是驚訝 然后表示如釋重負

娛樂要聞

周杰倫以球員身份參加澳網(wǎng),C位海報公開

財經(jīng)要聞

中國一口氣申報20萬顆衛(wèi)星,意味著什么?

科技要聞

每年10億美元!谷歌大模型注入Siri

汽車要聞

限時9.99萬元起 2026款啟辰大V DD-i虎鯨上市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藝術(shù)
手機
健康
教育
軍事航空

藝術(shù)要聞

書法爭議再起:拙與妍孰優(yōu)孰劣引發(fā)熱議

手機要聞

首臺驍龍8E5大折疊:OPPO Find N6被曝首次支持AI手寫筆

血常規(guī)3項異常,是身體警報!

教育要聞

十二年一體化新型公立學校集團,多崗位招聘!

軍事要聞

特朗普拿中俄當幌子被北歐官員拆穿:完全不屬實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