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v一二三区|日本不卡动作网站|黄色天天久久影片|99草成人免费在线视频|AV三级片成人电影在线|成年人aV不卡免费播放|日韩无码成人一级片视频|人人看人人玩开心色AV|人妻系列在线观看|亚洲av无码一区二区三区在线播放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對話余惠勇:百果園的反思與自救|獨家

0
分享至



“未來要做全產(chǎn)業(yè)鏈的供應鏈服務公司,只要是賣水果的,都是我的服務對象?!?br/>

文|《中國企業(yè)家》記者 梁宵

編輯|米娜

頭圖攝影|鄧攀

創(chuàng)業(yè)25年的百果園創(chuàng)始人余惠勇,又站在一個關(guān)鍵的決策關(guān)口。

他一手帶大的百果園,剛剛邁過一個發(fā)展里程碑,便遭逢“多事之秋”:上市第二年(2024年),百果園營收同比下滑10%;利潤從盈利3.6億元逆轉(zhuǎn)為虧損3.8億元;市值滑落的最低點,相較上市初期縮水超過80%。業(yè)績的傷還沒有修復,市場質(zhì)疑的火又燒了起來,百果園最終陷入一場始料未及的輿論危機。

2025年11月,接受《中國企業(yè)家》采訪時,百果園風波未定。余惠勇的表達中多了些謹慎,但沒有回避問題,“企業(yè)如果對外界環(huán)境缺乏覺知,就會很危險?!彼龟悾斑^去一段時期,百果園一直在反思。”

水果連鎖的生意不好做——余惠勇從進入行業(yè)的第一天就知道。1992年,他放下江西省農(nóng)業(yè)科學院的“鐵飯碗”,加入深圳“淘金者”的隊伍。9年后,他拿著打工積累的400萬元,與朋友一起成立了百果園。最初的雄心在日復一日的虧損中被消耗,身邊幾乎所有人都開始動搖,勸他“關(guān)店”,但余惠勇不甘心。


余惠勇 攝影:鄧攀

最接近“放棄”的一次在2006年,當時百果園已經(jīng)有了70多家加盟店,但虧損也更嚴重,800萬元的自有資金燒光了,內(nèi)部人心惶惶,市場上其他競爭對手相繼崩盤退出,余惠勇也心生懷疑:水果連鎖的路是不是真的走不通?他輾轉(zhuǎn)找到當時名聲在外的一位經(jīng)濟學家,親自到香港求教,后者直接斷言,“水果是成熟的商品,連鎖也是成熟的模式,可在西方都沒有發(fā)展為大型企業(yè),這是為什么?一定不符合商業(yè)本質(zhì)?!庇嗷萦潞髞砘貞洠党痰穆飞纤壬艘蝗f次放棄的念頭,但到了公司反倒堅定了,“一定要做成”。

這段往事,被寫入了《唯慢不破》一書中。書在2023年9月出版,這年年初,百果園在港交所上市,摘得“水果連鎖零售第一股”的名號,當日股價漲幅超過20%,成為投資人口中的明星項目代表。成功者的故事總會受人追捧,按照書中總結(jié),百果園的商業(yè)秘訣就是“慢”:天下武功,唯慢不破,真正的成功是屬于堅持“慢”主義者的。

但百果園卻在不知不覺中,走得越來越快了:上市前的那三年,百果園凈增1000多家門店;上市當年,門店又凈增443家。在動輒千店萬店的大加盟時代,所有連鎖企業(yè)都被裹挾到擴張開店的浪潮中,百果園也跟著丟掉了自己的節(jié)奏,余惠勇也是到后來才驚覺,回過頭看,大批因補貼刺激開出的新店,非但沒有成為百果園增長的動力,反而成為增重的負累。

沒有時間再猶豫,已經(jīng)到了要動刀的時候。2024年,百果園以更快的速度開始關(guān)店——一年多的時間,門店數(shù)量驟減1600多家。用余惠勇的話說,過去兩年學到的一課,就是“正常生意要正常做”,“不要再去人為干預,理念上不認同或者自身經(jīng)營能力跟不上的門店,只是在勉強搭便車,那就停止合作?!?/p>

相比路徑糾偏,另一個問題更為棘手——打破路徑依賴。“過去一些成功的做法,現(xiàn)在未必行之有效,要調(diào)整?!边@是余惠勇的另一個反思。曾經(jīng),百果園以“好吃”戰(zhàn)略確立了市場定位,整個經(jīng)營模型、管理文化都依此運行:采購可以只求品質(zhì),而不考慮價格;管理只盯果品標準,大量的成本損耗被視而不見……這些在日積月累中沉淀固化的經(jīng)營慣性,要扭轉(zhuǎn),難度等同愚公移山。

很多企業(yè)會落入這樣的成長“陷阱”?!镀髽I(yè)生命周期》里提到,壯年期的企業(yè)面臨一個拐點,或延續(xù)不斷上升的壯年期,或轉(zhuǎn)入逐步下行的衰退期,后者有一些跡象可循,最典型的就是公司依然組織有序,但卻開始失去靈活性,習慣于遵循先例,越來越喜歡按照老方法辦事,“在市場中的穩(wěn)定地位給公司營造出一種安全感,雖然時間會證明,長久的安全是不存在的?!?/p>

24歲的百果園,也站在這樣的拐點。危機給了它一記重拳,換個角度看,或許也是一個及時的提醒,讓它從蒙眼狂奔的狂熱中停下來,自我審視,也認清市場。

“過去確實是我們自己的問題,沒能把百果園的真正價值傳遞出去,所以很多顧客會不理解。2025年,我們下決心進行調(diào)整,也很徹底,整個思維都要改變?!庇嗷萦抡f。


來源:視覺中國

如同當年對抗所有人的質(zhì)疑,堅定地選擇繼續(xù)做水果連鎖一樣。如今,又到了考驗這位創(chuàng)始人定力的關(guān)鍵時刻——扛住內(nèi)部阻力,以及外部爭議。

這樣的挑戰(zhàn)無時不在。此前,百果園進行品牌戰(zhàn)略調(diào)整,最開始,用了外部咨詢顧問提出的“高品質(zhì)”,后來,余惠勇硬生生給加上了“高性價比”——不能只在內(nèi)部要求“好吃不貴”,還要向市場廣而告之。

“我不是不知道這樣說了之后,我們會面臨很大的壓力,但如果不對外講,內(nèi)部做著做著就開始偏離,價格又會越賣越高。”余惠勇坦言,一定要通過這樣的方式倒逼內(nèi)部變革,緊接著,他補充道,“不要再動搖。”

以下為《中國企業(yè)家》與余惠勇的對話,有刪減。

三次拜訪胖東來

《中國企業(yè)家》:最近都在忙些什么?

余惠勇:跟過去差不多。我重點關(guān)注的一直是供應鏈,這個鏈條非常長,從最開始的品種種植到最后的產(chǎn)后處理;另外,這兩年整個中國的零售業(yè)發(fā)生了很大的變化,也在針對這種新情況去走訪、學習,與其他行業(yè)做交流。

《中國企業(yè)家》:聽說也去了胖東來?

余惠勇:對。其實最早的一次是在2013年左右,當時胖東來已經(jīng)很有名氣了,那次是我自己去的;后來公司組織了100多號人去專門學習;我前段時間又去了一次,跟東來哥(胖東來創(chuàng)始人于東來)有比較深的溝通。我覺得百果園跟胖東來有一些相似的地方,比如對品質(zhì)的追求,對意義的重視,以及企業(yè)的“家文化”等方面。

《中國企業(yè)家》:主要交流了哪些問題?

余惠勇:當時他們正在進行永輝超市的調(diào)改。我們就問他:調(diào)改到底能不能根本性地幫到這些企業(yè)?他回答的大意就是:最終還要看企業(yè)自身。胖東來去調(diào)改,只是帶去思路和方法,產(chǎn)品結(jié)構(gòu)、門店布局這些表面的事情都容易改,但骨子里,企業(yè)的價值觀、文化,這些不是調(diào)改能解決的——但決定了調(diào)改效果的好壞。

最后還要看企業(yè)的領(lǐng)頭人有沒有決心,而且哪怕下定了決心,改變也不是一蹴而就的,因為企業(yè)經(jīng)營是個系統(tǒng)工程。

“我們沒能把百果園的真正價值傳遞出去”

《中國企業(yè)家》:這兩年百果園業(yè)績受挫,市場也有不少質(zhì)疑的聲音,回過頭看,問題出在哪里?

余惠勇:這兩年對百果園來說,確實是個很大的挑戰(zhàn)。剛剛準備上市的時候就面臨疫情沖擊,當時預計疫情結(jié)束后業(yè)績就會有改善,但后來整個消費市場的變化,我們是始料不及的。

所以如果對環(huán)境變化缺少覺知的話,會很危險。我們其實也意識到,過去一些成功的做法,現(xiàn)在未必還是行之有效的,一定要調(diào)整。

但是任何一家企業(yè)都有慣性,品牌力就是個一以貫之的力量,可以這么說,越是注重品牌力的,企業(yè)慣性越大,調(diào)整就越不容易。就拿百果園來說,我們過去以“好吃”為目標,忽略了很多其他的方面——我們內(nèi)部對價格就缺乏敏感度,采購的時候也是這樣,只要品質(zhì)好,覺得貴一點無所謂。

現(xiàn)在整個思維都要改變。在變的過程中,也有堅守的部分,堅守、變革兩者并重。

《中國企業(yè)家》:改變體現(xiàn)在哪些方面?

余惠勇:首先是產(chǎn)品結(jié)構(gòu)?,F(xiàn)在對產(chǎn)品開發(fā)的要求更高了,過去最核心的要點就是“好吃”,但現(xiàn)在消費市場對水果有了更多的訴求,比如情緒價值、獵奇、嘗鮮心理,營養(yǎng)、健康考慮,越來越細化,所以我們的要求也從“好吃”調(diào)整為“高品質(zhì)”,每個產(chǎn)品都必須有非常鮮明的賣點。

另外一方面是要提高性價比。現(xiàn)在市場變化很明顯的一點,就是消費者對價格的敏感度更高了。

我們一直提,“買好水果首選百果園”,這個認知如果能建立起來,百果園的模式就成立了,但現(xiàn)在沒有實現(xiàn)。

《中國企業(yè)家》:“好吃”的感受是相對主觀的,所以企業(yè)在“好”上很難實現(xiàn)品牌溢價。網(wǎng)上有一些評論提到百果園“貴”,作為消費者,我也有這種感覺——這些話你可能不太愛聽。

余惠勇:已經(jīng)聽的太多了。其實我們最近也在檢討,這確實是我們自己的問題,證明還沒能把百果園的真正價值傳遞出去。

但也要看到,哪怕環(huán)境再艱難,我們?nèi)匀贿€有相當一批老顧客——要是顧客都不認可的話,也就沒有百果園的今天了。所以“好”“高品質(zhì)”的方向不能變,要繼續(xù)堅持和鎖定,慢慢讓顧客去比較、感知到。

當然對我們來說,在這個過程中也要想辦法提高性價比,做到“好吃不貴”,不要再動搖。

《中國企業(yè)家》:動搖過嗎?

余惠勇:當然了。我本人沒有,但是團隊經(jīng)常會搖擺。很正常,大家都盯著業(yè)績數(shù)字,會有壓迫感。

所以一定要堅定,而且要通過一些方法倒逼。其實,我們內(nèi)部一直要求“好吃不貴”,為什么現(xiàn)在對外提,就是想讓消費者來進行監(jiān)督,你理解嗎?我不是不知道這樣說了之后,我們會面臨很大的壓力,但如果不對外講,內(nèi)部做著做著就開始偏離,價格又會越賣越高。

包括這一次品牌戰(zhàn)略調(diào)整,最開始就是“高品質(zhì)”,這是外部戰(zhàn)略咨詢顧問幫忙確立的定位,后來硬生生地被我加了一個“高性價比”,現(xiàn)在是“雙高”戰(zhàn)略——不再改變。


來源:中企圖庫

《中國企業(yè)家》:價格調(diào)整會進一步影響利潤水平,百果園的毛利率現(xiàn)在已經(jīng)很低了。(根據(jù)年報數(shù)據(jù),百果園集團毛利率由2024年6月30日的11.1%下降到2024年12月31日的3.1%,后微升到2025年6月30日的4.9%。)

余惠勇:這對百果園確實是個挑戰(zhàn),但首先要讓顧客愿意繼續(xù)買你。

在保證市場端的前提下,真正考驗我們的就是能不能通過整體運營的精細化去降低成本,從而逐步恢復毛利率。

2025年,我們一個比較大的調(diào)整方向,就是全鏈路去看成本,提升協(xié)同性,因為百果園很大部分的成本消耗在于采銷的不匹配,各個環(huán)節(jié)之間的銜接不順暢,規(guī)模化優(yōu)勢在很多方面沒有發(fā)揮出來,比如過去我們沒有統(tǒng)一包裝物料,運輸調(diào)度比較分散,現(xiàn)在要進一步加強集中管理。原來“品質(zhì)”是唯一的指揮棒,現(xiàn)在要綜合考慮到其他管理要素。

所以我們也把2025年稱為百果園的“固本培元年”,不是“求發(fā)展”,而是“練內(nèi)功”“打基礎(chǔ)”,挖掘方方面面的協(xié)同、降本空間,我估計整體成本壓降應該能超過5個點。

《中國企業(yè)家》:調(diào)整還要多久?

余惠勇:已經(jīng)差不多了。2025年一年的調(diào)整是比較徹底的,估計2026年應該會逐步恢復毛利水平。

“極端標準和極端靈動間求平衡”

《中國企業(yè)家》:過去一年多,百果園門店減少了1600多家,關(guān)店對象是如何評估篩選的?

余惠勇:關(guān)店基本上是自愿選擇。

當然也跟策略調(diào)整有關(guān)。我們原來的想法是把握機會多開店,所以哪怕有些門店自身經(jīng)營得不好,總部也會補貼幫扶,一些加盟商已經(jīng)“躺平”了——有支持就開,沒有就不開。

過去整體情況還好,公司有足夠的利潤支撐,但在目前情況下,這種策略很難再繼續(xù)。所以門店需要脫離幫扶、自行造血,做不到的可以選擇關(guān)店,是這么一個背景。我們也是下定決心,要進行門店整理。

《中國企業(yè)家》:做出這個決定很難嗎?

余惠勇:實際上也不難,因為長遠來看,這一步必須這么走,你看我們的毛利也在降低,哪還有更多的資源去繼續(xù)幫扶那些本該關(guān)門的店鋪呢?

所以這次調(diào)整,我們就本著一句話——“正常生意正常做”。不要再去人為干預,理念上不認同或者自身經(jīng)營能力跟不上的門店,只是在勉強搭便車,那就停止合作。

說實話,這也是之前我們快速發(fā)展遺留的一個問題,到現(xiàn)在才顯現(xiàn)出來。我說“快”,跟其他行業(yè)比還是小巫見大巫——很多行業(yè)動輒幾萬家店,但現(xiàn)在回過頭看,行業(yè)差別非常大。

我們以出海為例,現(xiàn)在百果園在印尼開了8家店,按照計劃,我們打算用三年時間開到100家。但其他行業(yè)出海,奶茶也好,零食也好,動不動一年就開幾百家、上千家,這對水果連鎖來說是不可能的,我們一定需要一步一步把供應鏈基礎(chǔ)先打好。

《中國企業(yè)家》:供應鏈是出海的硬支撐,但如果海外門店沒有達到一定規(guī)模,供應鏈的規(guī)模性和經(jīng)濟性也沒辦法發(fā)揮出來,也是很矛盾的地方。

余惠勇:最難的就是這個點,但一定要先投入下去。你看百果園的發(fā)展歷程,從1家店到100家店用了7年,從100家到1000家也是7年,從1000家店做到上市又是7年,所以是個慢功夫,快不了。這是我們必須要面對的行業(yè)特質(zhì),沒辦法照搬照抄其他行業(yè)模型——這也是我們從過去兩年學到的一課,現(xiàn)在也在檢討之前一段時期不健康的擴張模式。

《中國企業(yè)家》:最開始百果園都是自營模式,后來轉(zhuǎn)變?yōu)榧用四J?,目的也是為了加速擴張?

余惠勇:主要原因還不是這個。最早我們開出的6家店都是自營,生意非常好,但一直虧錢,都不知道虧到哪去了。

也是那個時候我才醒悟,水果連鎖行業(yè)必須走加盟的路子。因為水果是非標品,門店銷售端面臨的變數(shù)太大,光是總部的強管理是管不住的,最關(guān)鍵的還是現(xiàn)場管理,那就要調(diào)動門店的主觀能動性,將所有的店長變成老板,所以一定要加盟制。

總部的管理更多是進行標準化輸出。比如百果園嚴禁門店產(chǎn)品外采,服務、裝修門頭必須統(tǒng)一,這些都是有標準的。

《中國企業(yè)家》:即便在標準化的基礎(chǔ)上,百果園不同門店的市場評價差距還是很大的,比如深圳總部周邊的門店評分多是4.5分以上,而北京很多區(qū)域門店都在4分以下。

余惠勇:會有這種情況。因為百果園不僅是在賣商品,一定程度上也是在賣服務。其實,公司整個培訓體系中,對服務標準的要求都是很具體,但很重要的一點在于——我們的加盟商能不能理解?會不會執(zhí)行?

現(xiàn)在4000多家百果園門店,對接的體系都是同樣的,所處的競爭環(huán)境也差不多,最重要的變量就是加盟商對整個理念的認同程度,可以這么說,能認同的都發(fā)展得不錯,不認同的,哪怕門店一開始占據(jù)了好位置,經(jīng)營也會慢慢變差。

這方面也是我們最近開始反思的。特別是2026年,會成為一個管理的分水嶺,過去我們更多側(cè)重在經(jīng)營上的賦能,管的是果品;下一步,我們要加強對加盟商服務意識和服務水準的管理。

比如百果園提了很多年的“三無退貨”服務(顧客退貨無需提供小票、實物和理由),現(xiàn)在我還經(jīng)常聽到有加盟商抱怨“只有傻瓜才會這么做”——他可能還是不理解,但既然選擇加盟百果園,這一點就必須要接受,否則可以離開。

《中國企業(yè)家》:退貨成本是總部承擔嗎?

余惠勇:大頭是總部承擔,但不是100%,否則門店一點成本都不付出,這種情況下又會產(chǎn)生管理漏洞了。

這也是水果零售行業(yè)的特殊性,很難做成連鎖企業(yè)——全世界都是如此,大部分都是夫妻老婆店,一般5家店以內(nèi),很典型的“做小容易、做大難”。因為對于連鎖品牌來說,重要的是標準化,但水果是非標品,后端供應鏈碎片化,前端市場碎片化,很多情況下需要標準之外的靈活性,所以一旦規(guī)模做大,運營挑戰(zhàn)就會指數(shù)級增加。


攝影:鄧攀

我記得,十多年前,一個海外記者就問我:為什么水果連鎖企業(yè)會誕生在中國,我說是因為中國文化。果業(yè)跟其他連鎖企業(yè)不一樣——要有統(tǒng)一管理,又不能完全標準化,要在極端標準和極端靈動之間尋求平衡,這里面就包含了太極思維、陰陽思維,要把兩極統(tǒng)一起來。過去20多年,百果園一直在慢慢摸索——采取怎樣的管理模型以實現(xiàn)相對標準化。說實話,現(xiàn)在依然是行業(yè)性難題。

《中國企業(yè)家》:2026年,門店調(diào)整還會繼續(xù)嗎?

余惠勇:基本上結(jié)束了。2025年是糾正錯誤、固本培元的一年,2026年肯定要“求發(fā)展”了。我們對市場和行業(yè)情況的評估也很樂觀:首先,水果行業(yè)本身還在蓬勃發(fā)展,整體是在增長的;另一方面,現(xiàn)在整個行業(yè)非常卷,特別是現(xiàn)在各類玩家紛紛入局,渠道競爭壓力非常大,很多都在卷價格,像百果園這種定位的,應該會有更多的機會。

2026年,我們也將重啟開店戰(zhàn)略,還會拓展新的門店形態(tài)和合作類型。很早以前,我就提出要在中國開3萬家店,中國市場上的水果店大概有90多萬家,拿下其中的3%就實現(xiàn)目標了。

《中國企業(yè)家》:即便擴張更快的其他連鎖領(lǐng)域,達到這個量級的企業(yè)也不多。(根據(jù)中國連鎖經(jīng)營協(xié)會“2024年商業(yè)特許經(jīng)營TOP300”名單,在包括餐飲業(yè)、零售業(yè)和生活服務業(yè)等25個細分業(yè)態(tài)中,門店總數(shù)超過3萬家的只有兩個品牌:蜜雪冰城和美宜佳。)

余惠勇:不容易。不過現(xiàn)在路徑更清晰了:首先還是要在供應鏈上持續(xù)發(fā)力,這方面我們有優(yōu)勢,但還不夠凸顯;第二要加強品牌建設(shè),因為企業(yè)定位和市場認知還存在差距;第三,通過門店精細化管理降低成本,提升顧客獲得感。如果付出成本過高,他對你提供的價值認同就會打折扣,這個是我們要持續(xù)優(yōu)化的。

孵化100個水果品牌

《中國企業(yè)家》:除了做渠道,百果園也在推自有品牌,這方面的考慮是什么?

余惠勇:我們在果業(yè)折騰這么多年,看到一個趨勢,只要做不出品牌,最終都會淪為價格戰(zhàn),價格戰(zhàn)又會導致品質(zhì)下滑,形成惡性循環(huán),最后就沒有人敢在品質(zhì)上進行長期投入了。

所以我們最早是在2016年就確定了一個長期戰(zhàn)略,要打造“雙品牌”:一個是渠道品牌,就是百果園,要解決的是“哪里買水果”的問題;第二個是品類品牌,解決的是“要買什么水果”的問題——這也是拉動業(yè)務增長的“兩駕馬車”。

我們對未來的一個大判斷就是,除了渠道建設(shè)以外,品類品牌將是果業(yè)的大機會。大多數(shù)農(nóng)產(chǎn)品都是初級原材料,加工后才能食用,只有水果是真正的商品,直接食用,它的好就代表自己。所以水果里面能出品牌,比如佳沛、都樂、怡顆莓,都是世界級品牌,說明這個市場大有可為,但現(xiàn)在這些品牌屈指可數(shù),少,就是機會。

《中國企業(yè)家》:佳沛的奇異果一年能有180億元的營收。不過現(xiàn)在百果園的自有品牌還沒有出現(xiàn)爆品,市場感知度并不是很高。

余惠勇:你說的沒錯,我認為佳沛是最成功的水果品牌,我們現(xiàn)在的品牌打造也是要深入學習它。

我們認識到的一個規(guī)律就是,要想做品類品牌,就要在這個品類里深耕,掌握從品種研發(fā)、栽培到銷售的全鏈路。佳沛的奇異果有近百年的歷史了,品牌化也做了幾十年,從這個角度來看,百果園的自有品牌做的時間不長,起步的成績并不算差,這些水果在我們內(nèi)部的評級是最高的“招牌級”,盡管還沒有成為爆品,但很多老顧客是認可的。比如這個百香果叫“小鮮紫”,2025年是我們培育的第四年,剛剛拿到品種權(quán)。

好的水果是充滿能量的,能調(diào)動人的情緒。好吃的話,人會覺得很開心,要不會很沮喪。要真能做成情感商品,價值一下子就體現(xiàn)出來了。

《中國企業(yè)家》:如果請你推薦百果園的三種水果,會是什么?

余惠勇:百香果是首推的,其次是我們的紅芭蕾草莓,如果再加一種,就是我們的招牌陽光玫瑰——現(xiàn)在整個市場的陽光玫瑰太多了,魚目混珠,品質(zhì)已經(jīng)是江河日下了。

《中國企業(yè)家》:目前自有品牌的水果收入占比有多少?

余惠勇:大概18%左右,理想的話應該占到30%以上。

你想佳沛一個單品就能做到那么大的規(guī)模,說明市場空間很大,我也相信,未來一定會有西瓜、葡萄、蘋果等各種品類品牌,百果園也會順應這個趨勢,希望在中國打造100個品類品牌。

《中國企業(yè)家》:剛剛也提到,佳沛發(fā)展歷史那么長,才只有奇異果一個品類品牌。100個有可能嗎?

余惠勇:沒錯,所以一定要走不同的路。我們會采用孵化模式,向每一個品類品牌進行賦能,換句話說,百果園會成為一個水果品牌的孵化平臺。

我在2006年的時候?qū)戇^一篇文章,就提到水果種植的五大風險——品種風險、技術(shù)風險、管理風險、市場風險、資金風險。只有這些風險同時克服,才有可能做成一個水果品牌,但這對于任何一家企業(yè)來說都非常難。

百果園具備這樣的基礎(chǔ)和資源,把五大風險里面的“四大”化解掉,合作的企業(yè)只需要處理一個——現(xiàn)場管理風險。

我可以簡單說一下百果園的做法:第一,提供種植指導,包括品種選擇、生產(chǎn)資料、生產(chǎn)技術(shù)等;第二,給予品牌策劃,提升市場對這個品牌的認知;第三,渠道支持,通過百果園,真正的品質(zhì)水果能賣出好價格,企業(yè)就有繼續(xù)做好水果的信心;第四,資本支持,百果園的投資相當于也是預付定金,被投企業(yè)可以放心進行前期投入,而百果園則鎖定了這個品牌的獨占權(quán)。


攝影:梁宵

《中國企業(yè)家》:渠道品牌和品類品牌可以雙輪驅(qū)動,是否也可能左右手互搏?比如品牌獨占會增強渠道差異化,但也會影響品牌擴散;如果非獨占,又會削弱渠道優(yōu)勢。

余惠勇:很好的問題。過去確實如此,我們參與培育出來的招牌水果,可以在其他渠道售賣,但不能再用這個品牌,這樣確實會影響品牌進一步做大;所以2025年,我們做了一個很重要的決策,允許每一個品類品牌向其他平臺供貨,提升品牌的市場影響力。

另一方面,按照過往與佳沛的合作經(jīng)驗來看,這樣的做法并不會削弱百果園的渠道優(yōu)勢,我們發(fā)現(xiàn),供應端品牌越強的水果,在百果園的銷售情況也越好,佳沛就是一個很好的例子,百果園目前是它在全球范圍內(nèi)僅次于Costco(開市客)的第二大零售商;我們經(jīng)常在內(nèi)部說,如果每個果品都像佳沛那樣,百果園就太好做了。

“千億目標不變”

《中國企業(yè)家》:2024年初的時候,你提出“十年千億”的目標,現(xiàn)在百果園的營收只有100億元,再加上這兩年的市場變化,目標有調(diào)整嗎?

余惠勇:沒有變化。雖然我們只完成了百億(元),但在這個過程中已經(jīng)打了千億的基礎(chǔ),在品類品牌、全產(chǎn)業(yè)鏈進行了大量的投入,這些都能承載企業(yè)下一步的發(fā)展。

可以說,百果園的供應鏈就是我們的“護城河”,不是指簡單的規(guī)模效應和供應效率,更重要的是差異化的產(chǎn)品創(chuàng)造能力。

但這個價值如何釋放出來,我們一直都沒有想得太清楚。過去,我們一直試圖回答百果園是一家怎樣的公司:開始創(chuàng)立的時候,我們說成為中國水果連鎖第一品牌,后來又提出要做全球水果連鎖第一品牌,上市的時候又進一步明確要做全球領(lǐng)先的果業(yè)生態(tài)科技型公司,但這個企業(yè)真正能創(chuàng)造的價值是什么?還是模糊的。

最近思路更清晰了,我們就是要做全產(chǎn)業(yè)鏈的供應鏈服務公司,只要是賣水果的,都是我的服務對象——這就是百果園要做的事情。回答清楚這個問題,才能明確我們的發(fā)力方向,所以接下來就是要開放百果園的供應鏈,向所有零售終端賦能。

《中國企業(yè)家》:之前百果園也布局了to B業(yè)務,現(xiàn)在做的有何不同?

余惠勇:之前零星做過,并沒有形成一種戰(zhàn)略共識。

這兩年企業(yè)發(fā)展遇到一些問題,我也一直在看其他發(fā)展比較好的業(yè)態(tài),2025年3月份,零食店的爆發(fā)性增長讓我很震撼,在其他市場,或者中國市場的其他零售業(yè)態(tài),從來沒有出現(xiàn)過這樣的現(xiàn)象:短短三五年內(nèi)迅速整合、擴張,快速品牌化,現(xiàn)在一個零食專賣品牌,少則幾百家店,多的已經(jīng)超萬家了。

而且,它對整個零售行業(yè)的沖擊很大,會影響便利店、烘焙店的生態(tài),但他們最難做的是水果,我們交流過,他們想上生鮮,但不具備能力。

這對百果園來說就是一個很大的機會,也是我現(xiàn)在親自抓的創(chuàng)新型業(yè)務。目前還在打磨階段,已經(jīng)調(diào)研了不同品牌的近百家門店,會在這個基礎(chǔ)上推出與零食店合作的產(chǎn)品結(jié)構(gòu)和銷售模型。

未來百果園的供應鏈服務會分成幾大部分:第一是繼續(xù)發(fā)展百果園,2026年會重點賦能超市、零食店,供應鏈的第三個分支是B2B般果集采平臺,服務對象是夫妻老婆店,買賣雙方可以在平臺對接,省去所有中間環(huán)節(jié)。

另外“水果+”這一塊,我們接下來也會進一步加強。這次我去國外考察,重點看的就是以水果和蔬菜為原料的各種衍生品,比如沒有任何添加的果干、酵素類的果汁飲品等。


來源:AI生成

《中國企業(yè)家》:所以很多企業(yè)家都說危機能讓企業(yè)真正成長,前提是熬過去。

余惠勇:非常認同。經(jīng)過這兩年的反思和調(diào)整,百果園的路更寬了。過去我們只有百果園門店,所以果園里符合采購標準的果品,可能只有50%,相應地,我們要付出的采購價格就會更高,因為果農(nóng)要想辦法自己解決剩下那50%的銷路。現(xiàn)在不一樣了,我們有針對不同市場需求的渠道、有不同的產(chǎn)品形態(tài),整個果園我都可以包下來,這樣,供應鏈的張力會更大,成本優(yōu)勢也會更強。

所以很多事情都是逼出來的,最早也是,如果每個水果都像佳沛那樣,百果園哪需要從源頭開始自建供應鏈?過去20多年,我們的主要精力也都花在這上面,這些基礎(chǔ)打下來需要時間,同樣的,競爭對手要想超越也需要時間,所以走到今天,我反倒信心更足了。

挖掘信任的能量

《中國企業(yè)家》:北京大學的周其仁教授曾講到企業(yè)的“小運”和“大運”:“產(chǎn)生出一點企業(yè)家創(chuàng)意或直覺,小運氣而已;讓別人能夠相信,才是大運氣。市場是怎樣分派運氣的?信譽起了決定性作用。”比如胖東來、松贊都算是積累了信任資產(chǎn)的企業(yè),你很早也提出了“經(jīng)營信任”這個概念,原因是什么?如何經(jīng)營?

余惠勇:水果這個行業(yè)是非常需要信用的,剛剛進入這個行業(yè)——那個時候還沒有創(chuàng)辦百果園,就聽人說,這是“一句話生意”,意思就是買賣全憑一句話,說出來就要認。因為整個鏈條很長,不確定性很多,很難用一個標準合約,或是一個規(guī)范模型把整個流程控制住,所以信用非常重要,是生命線,否則這個行業(yè)中的企業(yè)是不可能做大的。

我們很早就提出信任可以降低成本,因為很多成本是因為不信任產(chǎn)生的。所以,在百果園整個經(jīng)營過程中,我們也是充分去挖掘信任本身的能量,比如我們推行的是終身采購制,而且不輪崗,一個人可以一直負責同一個品類,形成專家型采購,如果沒有信任做基礎(chǔ),這種做法是無法想象的。因為這個行業(yè)貓膩特別多,非標品又很難取證,很容易滋生負責人員的道德風險。

另外,我們的“三無退貨”也是基于信任文化,消費者不滿意,可以瞬間退款。

《中國企業(yè)家》:親身體驗過。

余惠勇:是不是馬上就退了?沒有阻礙?

《中國企業(yè)家》:是的。但這種情況下,信任不是會增加成本嗎?

余惠勇:退貨對于企業(yè)來說,確實是成本,但如果說是基于真實原因的退貨——這也是因為水果的非標性質(zhì)決定的,無論我們?nèi)绾纹房兀紵o法完全杜絕問題。出現(xiàn)問題,本來就應該我們企業(yè)承擔責任,那么要考慮的就是,如何承擔?如果退貨過程很繁瑣,企業(yè)成本會增加,顧客成本也會增加,這樣相比之下,“三無退貨”反而成本更低;或者更差的情況,企業(yè)該退貨而沒有做到,損害了顧客對品牌的信任度,那么隱性成本就更高了。

還有一點,因為每個人對水果的價值判斷不一樣,所以退款還有一個選擇區(qū)間,退多少由顧客自己選定。退一步說,要真覺得貴,可以全部退款。

《中國企業(yè)家》:相當于通過這個退款選擇機制,百果園實現(xiàn)了與消費者對非標品價格的共建,在一定程度上拉平了消費者心理與品牌定價之間的偏差。

余惠勇:是這樣的。但基礎(chǔ)認知和實施前提是,良知是最大公約數(shù),每個人都是有良知的,本自具足(出自《六祖壇經(jīng)》,大意為:一切眾生的本心、本性本身就具備了成佛所需的一切功德、智慧和能力)。

當然,我們也考慮到了惡意退貨的情況,并且會運用數(shù)字化的手段進行防范,但這種情況非常少。你看,我們是2009年開始推行這個服務的,現(xiàn)在都16年了,說句實在話,如果沒有良知這個前提的話,百果園早就干不下去了。(根據(jù)百果園官方統(tǒng)計,從2009年到2025年,歷年訂單“三無退貨”率都在0.8%左右。)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guān)推薦
熱點推薦
李連杰曬影迷耗時100小時自制海報:謝謝這位有才的朋友;此前,該作者用成龍70部電影中的人物形象制作了海報,獲大哥當面感謝

李連杰曬影迷耗時100小時自制海報:謝謝這位有才的朋友;此前,該作者用成龍70部電影中的人物形象制作了海報,獲大哥當面感謝

極目新聞
2026-02-24 18:36:26
著名法學家、“人民教育家”高銘暄逝世,享年98歲

著名法學家、“人民教育家”高銘暄逝世,享年98歲

澎湃新聞
2026-02-26 14:06:26
有沒有人敢爆自己的瓜?網(wǎng)友:確定玩這么大嗎?

有沒有人敢爆自己的瓜?網(wǎng)友:確定玩這么大嗎?

夜深愛雜談
2026-02-18 20:55:58
001896,6連板!A股多個板塊,異動!

001896,6連板!A股多個板塊,異動!

證券時報e公司
2026-02-26 10:35:26
人民幣升破6.85,創(chuàng)3年新高

人民幣升破6.85,創(chuàng)3年新高

21世紀經(jīng)濟報道
2026-02-26 10:15:12
華南五虎全軍覆沒!從叱咤風云到集體沉淪,一場跨越二十年的地產(chǎn)大敗局

華南五虎全軍覆沒!從叱咤風云到集體沉淪,一場跨越二十年的地產(chǎn)大敗局

阿離家居
2026-02-24 15:32:27
央視主持沙桐:離婚后妻子嘲諷二人多年沒性生活,前妻直言別扯淡

央視主持沙桐:離婚后妻子嘲諷二人多年沒性生活,前妻直言別扯淡

冷紫葉
2026-02-25 15:28:41
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狀元”,白天處理政務,晚上淪為玩物

歷史上唯一一位“女狀元”,白天處理政務,晚上淪為玩物

談史論天地
2026-02-23 10:39:15
都說不去日本,春節(jié)赴日的卻是這群人!日媒暗訪揭開真相

都說不去日本,春節(jié)赴日的卻是這群人!日媒暗訪揭開真相

壹知眠羊
2026-02-25 22:18:18
貝加爾湖事故中溺亡的7名國人,很大可能連賠償都拿不到

貝加爾湖事故中溺亡的7名國人,很大可能連賠償都拿不到

律法刑道
2026-02-25 12:16:48
Model 3/Y首付7.99萬元起!特斯拉中國再推促銷方案:多款車型可享“7年超低息”,還可選“5年0息”

Model 3/Y首付7.99萬元起!特斯拉中國再推促銷方案:多款車型可享“7年超低息”,還可選“5年0息”

每日經(jīng)濟新聞
2026-02-26 12:41:06
廣東新大外援已達香港,杜鋒將裁掉一名外援

廣東新大外援已達香港,杜鋒將裁掉一名外援

范動舍長
2026-02-26 13:22:36
澤連斯基勇敢出手!匈牙利威脅無效,俄油管被徹底封堵!

澤連斯基勇敢出手!匈牙利威脅無效,俄油管被徹底封堵!

高博新視野
2026-02-25 17:11:31
為什么世人都懷疑王莽是“穿越者”?看看他妻子穿的啥就知道了

為什么世人都懷疑王莽是“穿越者”?看看他妻子穿的啥就知道了

丞丞故事匯
2026-01-31 11:11:05
澳大利亞驚現(xiàn)封閉亂倫家族:4代人近親繁衍38名成員全是亂倫產(chǎn)物

澳大利亞驚現(xiàn)封閉亂倫家族:4代人近親繁衍38名成員全是亂倫產(chǎn)物

第7情感
2026-02-23 20:45:16
庫明加更新社媒后秒刪: 好戲要來了 勇士真的把事情搞砸了

庫明加更新社媒后秒刪: 好戲要來了 勇士真的把事情搞砸了

羅說NBA
2026-02-26 10:08:08
馬筱梅兒子被質(zhì)疑不是新生兒,疑在大S忌日出生,行程被扒惹爭議

馬筱梅兒子被質(zhì)疑不是新生兒,疑在大S忌日出生,行程被扒惹爭議

古希臘掌管月桂的神
2026-02-25 12:42:43
攜程集團總裁、董事,雙雙辭職!

攜程集團總裁、董事,雙雙辭職!

深圳晚報
2026-02-26 12:37:29
日本綜藝有多變態(tài)?看完下面這些,保證你菊花一緊!

日本綜藝有多變態(tài)?看完下面這些,保證你菊花一緊!

日本窗
2026-02-02 17:28:30
日本拉攏21國圍堵中國,鄰國反水,中國反制成功!

日本拉攏21國圍堵中國,鄰國反水,中國反制成功!

老頭的傳奇色彩
2026-02-25 23:05:04
2026-02-26 15:44:49
中國企業(yè)家雜志 incentive-icons
中國企業(yè)家雜志
本賬號由《中國企業(yè)家》雜志社有限責任公司運營
3016文章數(shù) 19878關(guān)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財經(jīng)要聞

人民幣升破6.85,創(chuàng)3年新高

頭條要聞

德國總理參觀宇樹科技 王興興回應

頭條要聞

德國總理參觀宇樹科技 王興興回應

體育要聞

從排球少女到冰壺女神,她在米蘭冬奧練出6塊腹肌

娛樂要聞

尼格買提撒貝寧滑雪被偶遇 17年老友情

科技要聞

單季營收681億凈利429億!英偉達再次炸裂

汽車要聞

第五代宏光MINIEV煥新 四門玩趣代步車來襲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親子
數(shù)碼
藝術(shù)
手機
軍事航空

親子要聞

3歲女兒真能臭美,自己在家化妝臭美,老公氣得直埋怨媳婦

數(shù)碼要聞

達爾優(yōu)推出TMR磁軸三模鍵盤GT87,配備一體式鍛碳手托

藝術(shù)要聞

2025年百家金陵畫展 | 油畫作品選刊

手機要聞

消息稱除魅族之外,還有其他廠商已暫停下一代旗艦研發(fā)

軍事要聞

美政府給新伊核協(xié)議設(shè)限內(nèi)容遭披露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guān)懷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