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产av一二三区|日本不卡动作网站|黄色天天久久影片|99草成人免费在线视频|AV三级片成人电影在线|成年人aV不卡免费播放|日韩无码成人一级片视频|人人看人人玩开心色AV|人妻系列在线观看|亚洲av无码一区二区三区在线播放

網(wǎng)易首頁 > 網(wǎng)易號 > 正文 申請入駐

洪子誠:為文學繪制一幅“星空圖”

0
分享至




從《中國當代文學史》的宏大建構到《問題與方法》的冷靜剖析,年過耄耋的學者洪子誠教授始終以“歷史化”的視角,審視文學與政治、制度及意識形態(tài)的復雜糾葛。在近期出版的《當代文學十六講》中,他以16個關鍵“問題”為經(jīng)緯,重新編織當代文學的歷史圖景。

近日,解放日報·上觀新聞記者專訪洪子誠先生,聽他暢敘新作創(chuàng)作初衷,細數(shù)學術研究的變遷與堅守,解讀文學與制度、時代的深層關聯(lián)。

緣起與轉向:

從“文通字順”到“問題意識”

當代文學和文學其他學科(現(xiàn)代、古代)不同,既有“歷史”部分,也是不斷發(fā)生、展開的變幻莫測的現(xiàn)狀。一旦誤入這個房間,“聚焦”就不會有終點。所以不少同行的焦慮是:究竟要“當代”到何年何月

上觀新聞:您做當代文學史研究數(shù)十年,始終以問題為導向解讀當代文學,是什么契機讓您聚焦“當代文學”這一領域,并且堅持以“問題意識”作為研究的核心?

洪子誠:我1961年大學畢業(yè)留校當教師,分配在寫作教學小組。當年的“寫作課”不同于現(xiàn)在的創(chuàng)意寫作,不提倡寫詩、寫小說,主要是試圖解決學生文字表達問題,也就是能夠做到“文通字順”。所以,寫作課教學小組不在文學教研室,而在漢語教研室。當年北大寫作教學組指導教師,不是曾經(jīng)的小說家、詩人吳組緗、林庚先生,而是現(xiàn)代漢語語法和古文字專家朱德熙教授。我從未設計自己的專業(yè)方向,“文革”結束后寫作課取消,教師分流,就慌了手腳。好在當時籌建當代文學教研室的張鐘、謝冕招募我到他們麾下,專業(yè)問題才算有了著落。當代文學和文學其他學科(現(xiàn)代、古代)不同,既有“歷史”部分,也是不斷發(fā)生、展開的變幻莫測的現(xiàn)狀。一旦誤入這個房間,“聚焦”就不會有終點。所以不少同行的焦慮是:究竟要“當代”到何年何月?

說到我的文學史寫作“以問題為導向”,如果真是這樣,那么有幾個原因:一是當代文學史傳統(tǒng)的作家作品分析,學者已經(jīng)做得很多,做得很出色;二是“當代文學”的“問題”真的特別多,這些問題的清理、解釋還不夠;三是和自己的困惑有關。1951年我上初中二年級,就有點出奇地認真讀了《人民日報》發(fā)表的《武訓歷史調(diào)查記》——記得是《汕頭日報》的轉載,此后幾十年積攢了無數(shù)疑問,有些可能是無解的問題?!熬劢埂眴栴},部分原因也是想解開這些困惑的“結”。

上觀新聞:您早期研究側重文學體制、組織機制,近年更關注“情感結構”“閱讀經(jīng)驗”等。這種重心轉移是否意味著您認識到了當代文學的復雜性?

洪子誠:要解釋一下,我不是一開始就關注當代的文學制度、體制等問題的。在上世紀80年代,上課和寫的書,如參加編寫《中國當代文學概觀》,寫《當代中國文學的藝術問題》《作家姿態(tài)與自我意識》,還有和劉登翰合寫《中國當代新詩史》,都是主要談作家作品。在談到當代文學取得的成就和存在的缺陷的時候,主要是從文學觀念、作家修養(yǎng)、思想藝術境界上做出解釋。

關注文學制度,是上世紀90年代初。1991年到1993年,我在日本東京大學上課講到這個問題。講稿1997年由香港的青文書屋初版(2017年北京出版社將它列入“大家小書”,書名改為《中國文學1949—1989》)。后來的《中國當代文學史》(1999年)和《問題與方法》(2002年)也都討論到這個問題。文學藝術制度,不同時代、不同國家都是存在的。也就是說,“知識生產(chǎn)”是要有相應的“制度”提供保障的,包括文學管理機構,作家身份,經(jīng)濟收入,文學書刊出版、發(fā)行,傳播評價方式等。

不過中國當代文學有它的特殊性。主要是兩方面,一是國家對文學生產(chǎn)的全面管理、控制,另一個是作家、藝術家的“身份”,他們可以進入“干部體制”。當然,作家、藝術家的多重身份,無論在外國還是中國都存在,特別是在“現(xiàn)代”意義的作家出現(xiàn)之前。

盧卡契在《敘述與描寫》里說,在啟蒙、文藝復興時期,作家、藝術家都積極參與當時的社會斗爭:巴爾扎克是法國“投機事業(yè)”的參加者,司湯達參加過行政管理,托爾斯泰是戶口調(diào)查局、賑災委員會的活躍分子;而另一類作家,如福樓拜、左拉,他們成了職業(yè)作家。當然,中國當代“文人”與“革命干部”之間的多層身份,在“結構性關系”上,跟司湯達他們是不一樣的。

我關心制度、體制問題,是從作家人格、氣質(zhì)、遭遇、精神境界,特別是他們當代寫作遇到的問題、困難的角度出發(fā)的。在上世紀80年代后期,我覺得單純從作家主體精神、文學修養(yǎng)、人格等方面著眼很不夠;有時是沒有抓住問題的癥結,需要從“物質(zhì)性”的制度方面觀察。

有評論認為,我的研究如果有成績的話,主要體現(xiàn)在當代文學制度方面。其實不是。我欠缺社會學、制度史方面的知識和研究方法,只是覺得如果忽略這個方面,對當代文學的特征和存在的問題,難以做出比較有說服力的解釋。

概念與方法:

歷史化敘述和流動的評價

文學歷史是一條長河,存在復雜的,甚至是破碎的各種現(xiàn)象。如果要研究,就要在時間上做出劃分,對復雜、零散的現(xiàn)象按照一定指標做出歸納,給予命名

上觀新聞:您曾反復提及當代文學并非天然存在的概念,而是特定歷史語境建構的產(chǎn)物。界定當代文學的核心應該是時間分期、政治語境,還是文學自身的審美特質(zhì)?如何平衡這三者之間的關系?

洪子誠:1998年,我在《“當代文學”的概念》這篇文章中討論這個問題,發(fā)表在《文學評論》上,講了當代文學這個概念是如何發(fā)生、建構的,以及后來不同學者使用時發(fā)生的變異,可以說屬于“概念史”的范疇。文學史的敘述、概念、分期等都不是“天然存在”的,是一種歷史敘事。

文學歷史是一條長河,存在復雜的,甚至是破碎的各種現(xiàn)象。如果要研究,就要在時間上做出劃分,對復雜、零散的現(xiàn)象按照一定指標做出歸納,給予命名。韋勒克、沃倫在《文學理論》里的觀點很有道理:文學史分期、命名的依據(jù)主要有兩個。

一個是現(xiàn)實情況,也就是各種文學現(xiàn)象,包括作家作品,文學風尚、審美趣味、文學制度等。

二是研究者對這些復雜現(xiàn)象的分析判斷。韋勒克等人反對兩種極端看法:既不認為文學時代是天然存在、單憑直覺就能抓住的實體,也不認為文學時代只是隨便定義的語言符號、沒有實際意義。無論是文學史分期,還是概念的提出與使用,都和研究者的觀念、視角緊密相關;從某種意義上說,它就是一種“分析工具”。說不定過段時間,當代文學這個說法本身也會過時。事實上,學界已經(jīng)出現(xiàn)多種不同表述,比如“共和國文學”“20世紀(或21世紀)文學”“現(xiàn)代中文文學”,也有學者仍沿用“新文學”的說法。當然,不同學者使用這些概念時,會賦予其各自對應的特征……

上觀新聞:您在研究中關注文學與政治、權力、意識形態(tài)的關聯(lián),但也有觀點認為,過度強調(diào)這類外部關聯(lián),會弱化對文學自身審美價值的關注。此外,在解讀作品時,您常呈現(xiàn)不同歷史時期對同一作家、同一作品的評價差異。您是否認為對作家、作品的評價本身就是多元的、流動的,不可能有確定的結論?

洪子誠:文學史研究、寫作,就是在認同不同時代或同一時代的作家、作品存在聯(lián)系的前提下,依據(jù)一定的理念,為紛繁的文學現(xiàn)象建立“秩序”。只是在具體操作上,存在不同的取向。

“秩序”的重要一項,就是“位階”與等級的排列,這好比為文學繪制一幅“星空圖”。我的寫作自然也離不開這種排列。不過有三點需要說明:第一,我聚焦的是距離當下最近的文學狀況。第二,這一時期的文學有個顯著特點,正如你所說,它與政治、權力、意識形態(tài)聯(lián)系緊密——這并非研究者刻意賦予的,而是其本身就具備的屬性。正因如此,我有意識地側重“歷史化”的研究傾向:在觀察這一時期的文學時,我更注重作品產(chǎn)生的歷史情境,關注各類文學現(xiàn)象、思潮、藝術形式、讀者反應及評價變異背后的歷史條件,而非將高低、正誤的評判作為核心目的。當然,評判難以避免,但我并非要做“最終審判”,而是更關注這些文學現(xiàn)象從發(fā)生、興盛、解體、消亡到“投胎再生”的全過程與相關條件。第三,我選擇這種研究方法,也與自身弱點有關——我閱讀量有限,對自己的藝術感受力也缺乏自信,側重這種方法,算是一種藏拙,不至于過分“露怯”。

你提到的作家、作品評價發(fā)生變化,這是一種常態(tài)。這種變化由階級、民族、性別、審美時尚等多種因素共同促成。從上世紀50年代至今的幾十年里,我親歷了這種變化——不僅文學批評界如此,我自己的認知也不例外。有時這種變化十分激烈,甚至出現(xiàn)完全相反的評價,而且每一次評價都有其合理依據(jù)。

上觀新聞:能否結合具體的作家、作品案例,談談這種評價翻轉在不同時期的具體表現(xiàn)?

洪子誠:上世紀五六十年代,現(xiàn)代文學課堂上幾乎不提及沈從文、張愛玲與穆旦,對徐志摩、卞之琳的評價也比較低;而蔣光慈、葉紫等作家則被奉為重要人物,可到了上世紀80年代以后,他們便迅速被人們遺忘。

外國文學領域也是如此。當時,高爾基、馬雅可夫斯基的地位如日中天,如今卻鮮少有人提及。上世紀80年代初有個詞叫“撥亂反正”,那時人們似乎覺得,評價的轉變是從謬誤回歸到了真理。事實上,評價的變化乃至翻轉,不僅是一種社會思潮,也會發(fā)生在同一個人身上——我自己就是這樣。

這種情況在一些著名批評家身上也同樣存在。比如袁可嘉、王佐良,上世紀40年代他們談論詩歌與文學問題時,常引用T.S.艾略特、里爾克、奧登等人的觀點來支撐自己的論點;可到了上世紀50年代后期至60年代初,他們卻撰寫文章激烈批判這些作家,甚至將艾略特等人斥為美帝國主義的傳聲筒;而到了上世紀80年代初,他們又高度肯定了這些作家的價值。

當然,厘清這些先被贊揚、再被批判否定、而后又被肯定的作家的成就、價值與問題,是十分重要的,但我的研究重點放在了評價史上——也就是探尋造成這種評價變更、翻轉的深層因素。這固然不是文學史研究與寫作的主要模式,其中部分內(nèi)容更接近“接受史”的范疇。

文學價值問題至關重要,它與人的生存條件緊密相連:既具有恒定的“普世”屬性,又帶有鮮明的歷史實踐性。或許換一種說法更為恰當:文學價值的“普世”性因素,是在差異與沖突的對話中、在具體的歷史實踐中逐步形成的。

有批評家說得好,“價值”是一個及物動詞:它指的是某些人在特定情境下,依據(jù)特定標準、圍繞既定目的,為事物賦予的等級序列。一方面,我們必須承認“價值的漂移性”——這種漂移與特定的文化傳統(tǒng)、社會制度、民俗習慣等因素相關,也牽涉閱讀者與批評家個人的性格、心理特質(zhì);但另一方面,對“經(jīng)典”的評定也存在形成共識的可能。我們不能將各個時期、各個民族的文學,僅僅視為歷史進程中評價不斷更迭、分裂的碎片,而否認人類擁有偉大且持續(xù)的文學傳統(tǒng)。

繼承與闡揚:

構建對話而非“自說自話”

有些作品即便發(fā)表時轟動一時,但當附著其上的“歷史”不同程度脫落后,能否依然被讀者喜愛、閱讀,還是會很快被忘卻,僅被個別研究者作為歷史塵埃尋覓發(fā)掘,這也是對作品價值的一場無情考驗

上觀新聞:《當代文學十六講》中,您以16個關鍵問題搭建了當代文學史的探討框架,而非采用傳統(tǒng)的通史敘事,比如“中篇小說的‘發(fā)明’”“‘蘇聯(lián)化’與‘去蘇聯(lián)化’的張力”等,這些問題的篩選標準是什么?

洪子誠:這種以提出問題的方式講授當代文學、新詩史,其實是上世紀80年代以來我上課的主要方式。我常常脫離教材授課,按照自己歸納的問題展開講解。1986年的《中國當代文學藝術問題》、1991年的《作家姿態(tài)與自我意識》等書,都是由我的基礎課講稿整理而成,均采用以問題帶動作家作品和文學現(xiàn)象分析的方式。這種講法有優(yōu)點,也有不足。《當代文學十六講》在問題選取上有一些整體性考量,聚焦的是能體現(xiàn)當代文學(主要是上世紀50—80年代)主要特征的相關內(nèi)容。

不過,由于課程最初設定以視頻形式呈現(xiàn),授課次數(shù)和每講時長都有限制;同時,我也希望避免與自己過去出版的著作有過多重復;加之2024年撰寫講稿、錄制課程時,我的身體狀況已不太好,因此,一些與阿城、史鐵生、張承志等作家相關的問題便不得不放棄了。嚴格來說,《當代文學十六講》并非系統(tǒng)性的“通史敘事”。

上觀新聞:書中,您對《創(chuàng)業(yè)史》《組織部來了個年輕人》等作品的解讀,避開了單純的褒貶評判,強調(diào)解讀作品不能脫離其所處的文學體制、權力結構與意識形態(tài)語境。但在當下,很多讀者更傾向于以“審美”“個人體驗”解讀作品,您如何看待這種“脫離語境”的閱讀方式?文學史研究應如何引導讀者理解“語境與文本”的關聯(lián)?

洪子誠:這個問題我們之前有所談及。我想強調(diào)兩點:第一,文學史研究者與普通文學讀者的閱讀關注點存在差異,這是正?,F(xiàn)象,并無高低、正誤之分。另外,歷史“語境”包含兩層含義,一是作品中所書寫的歷史情景、事件,二是作品創(chuàng)作過程及誕生后的評價與歷史性反應。

我的想法和你一致,在作品的傳播與接受過程中,“歷史”總會不同程度地逐漸“脫落”。正如蘇聯(lián)著名作家愛倫堡所說,《紅與黑》書寫的是19世紀30年代法國的情況,“今天沒有極端保皇分子的密謀不軌,沒有耶穌會神學校,沒有驛車,但于連·索黑爾的內(nèi)心感受在1957年的人們看來仍然很好理解……”;對那時的讀者而言,司湯達仿佛就是“同時代人”。作品能否表現(xiàn)出超越特定時代的“基本主題”、對人的生存狀況的基本關切,是否具備超越時代的藝術魅力,是其能否長久流傳的重要條件。

不過反過來想,有些作品即便發(fā)表時轟動一時,但當附著其上的“歷史”不同程度脫落后,能否依然被讀者喜愛、閱讀,還是會很快被忘卻,僅被個別研究者作為歷史塵埃尋覓發(fā)掘,這也是對作品價值的一場無情考驗。

上觀新聞:西方理論深刻影響了中國文學研究,但也引發(fā)了“理論套用”的批評與擔憂。在倡導“中國自主知識體系”的今天,如何發(fā)展出具有解釋力的本土批評范式?

洪子誠:文學批評、理論領域的“自主知識體系”,是當下學界提倡和熱烈討論的主題。這個問題我還在學習中,尚未完全弄明白,還需要繼續(xù)深入鉆研。我認為,討論這一文學問題,既要立足我們自身的創(chuàng)作實踐,在發(fā)掘本土寶貴資源的同時,也需要繼續(xù)與西方、與俄蘇的文學批評和理論建立對話關系,而不是陷入“自說自話”的困境。

上觀新聞:對于那些對當代文學史感興趣,甚至希望從事相關研究的年輕人,您有什么具體的建議?

洪子誠:如果說有什么建議的話,我想引用多年前撰寫的一篇談論丸山升的文章中的內(nèi)容。丸山升曾談到,魯迅在復雜的歷史進程中確立了一種“最具主體性”的方式,這種方式并非將自己無保留地交付給某種方向、立場或陣線,“不是瞄準新的可能性一口氣飛躍”“而是確認自己當前所在的地點和自己的力量,然后一絲不茍地干該干的事,從中尋求前進的保證”(《魯迅和〈宣言一篇〉》),并由此形成了獨特的“思維構造”與行為方式。當然,要做到這一點,并非易事。

原標題:《洪子誠:為文學繪制一幅“星空圖”》

欄目主編:王一

本文作者:解放日報 彭德倩

特別聲明:以上內(nèi)容(如有圖片或視頻亦包括在內(nèi))為自媒體平臺“網(wǎng)易號”用戶上傳并發(fā)布,本平臺僅提供信息存儲服務。

Notice: The content above (including the pictures and videos if any) is uploaded and posted by a user of NetEase Hao, which is a social media platform and only provides information storage services.

相關推薦
熱點推薦
為什么飯后不能立即洗碗?提醒:3個科學道理,避免低級錯誤

為什么飯后不能立即洗碗?提醒:3個科學道理,避免低級錯誤

芹姐說生活
2026-05-08 12:32:51
國乒幕后功臣浮出水面!能戰(zhàn)勝韓國有原因,王皓躲過一劫太幸運

國乒幕后功臣浮出水面!能戰(zhàn)勝韓國有原因,王皓躲過一劫太幸運

三十年萊斯特城球迷
2026-05-08 22:57:55
4月吉利逆市扛旗,高質(zhì)量增長跑出行業(yè)韌性

4月吉利逆市扛旗,高質(zhì)量增長跑出行業(yè)韌性

汽車公社
2026-05-06 20:16:34
“4只皮皮蝦1035元”店主離世、店鋪停業(yè),后續(xù)進展→

“4只皮皮蝦1035元”店主離世、店鋪停業(yè),后續(xù)進展→

蓬勃新聞
2026-05-09 11:14:30
不尊重人!羅馬尼亞女隊擊敗法國,集體跳上球桌慶祝,結局沒想到

不尊重人!羅馬尼亞女隊擊敗法國,集體跳上球桌慶祝,結局沒想到

梅亭談
2026-05-09 12:23:06
世乒賽半決賽將戰(zhàn)法國!中國男團有幾成把握?CCTV5全程直播!

世乒賽半決賽將戰(zhàn)法國!中國男團有幾成把握?CCTV5全程直播!

好乒乓
2026-05-09 11:31:23
香港富豪孫女被綁架,綁匪拿到2800萬后逃跑,警方最新透露:女事主鎮(zhèn)定、有條理,一個線索成破案關鍵

香港富豪孫女被綁架,綁匪拿到2800萬后逃跑,警方最新透露:女事主鎮(zhèn)定、有條理,一個線索成破案關鍵

南方都市報
2026-05-09 15:00:26
離譜!享界座椅被指夾人,多名車主拿自己孩子當實驗品,有孩子一臉痛苦

離譜!享界座椅被指夾人,多名車主拿自己孩子當實驗品,有孩子一臉痛苦

可達鴨面面觀
2026-05-08 18:42:02
特朗普“密友”,訪華了

特朗普“密友”,訪華了

中國新聞周刊
2026-05-09 07:29:04
人民日報發(fā)聲:機關事業(yè)單位的隱性收入,正在消失

人民日報發(fā)聲:機關事業(yè)單位的隱性收入,正在消失

細說職場
2026-05-09 12:16:27
形勢有多嚴峻?曾經(jīng)的王牌專業(yè)涼了!輔導員和教授感到無力和沉重

形勢有多嚴峻?曾經(jīng)的王牌專業(yè)涼了!輔導員和教授感到無力和沉重

慧翔百科
2026-05-09 11:34:26
比亞迪:網(wǎng)傳“比亞迪被約談、立案”不實

比亞迪:網(wǎng)傳“比亞迪被約談、立案”不實

界面新聞
2026-05-09 12:58:38
澤連斯基聲稱“授權批準”俄方舉行勝利日閱兵,俄方回應:不需要任何人批準

澤連斯基聲稱“授權批準”俄方舉行勝利日閱兵,俄方回應:不需要任何人批準

環(huán)球網(wǎng)資訊
2026-05-09 14:36:09
原廣州軍區(qū)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王永國逝世,享年87歲

原廣州軍區(qū)副司令員兼南海艦隊司令員王永國逝世,享年87歲

澎湃新聞
2026-05-09 12:08:29
文班39+15+5帽創(chuàng)7紀錄:神跡歷史首人 被華子拉拽球衣也攔不住

文班39+15+5帽創(chuàng)7紀錄:神跡歷史首人 被華子拉拽球衣也攔不住

醉臥浮生
2026-05-09 12:33:41
殺人誅心!澤連斯基簽法令“允許”紅場閱兵,并附上精準GPS!

殺人誅心!澤連斯基簽法令“允許”紅場閱兵,并附上精準GPS!

老馬拉車莫少裝
2026-05-09 08:02:47
重磅!多名中國兩院院士被除名或帶走調(diào)查!

重磅!多名中國兩院院士被除名或帶走調(diào)查!

深度報
2026-05-08 22:40:42
海參崴的街頭,誰在出賣我們的歷史尊嚴?

海參崴的街頭,誰在出賣我們的歷史尊嚴?

迷世書童H9527
2026-05-07 14:55:09
白嫖榴蓮女多重身份曝光!比大家想象中的還齷齪,難怪敢威脅商家

白嫖榴蓮女多重身份曝光!比大家想象中的還齷齪,難怪敢威脅商家

夜深愛雜談
2026-05-09 11:03:44
山東29歲美女王冰冰去世,確診前月經(jīng)不調(diào),未婚未育辦1個人婚禮

山東29歲美女王冰冰去世,確診前月經(jīng)不調(diào),未婚未育辦1個人婚禮

180視角
2026-05-09 07:54:07
2026-05-09 15:24:49
上觀新聞 incentive-icons
上觀新聞
站上海,觀天下
479895文章數(shù) 761299關注度
往期回顧 全部

藝術要聞

齊白石 紫藤蜜蜂

頭條要聞

恒大原總裁夏海鈞豪宅被拍賣 年薪2億被譽"打工皇帝"

頭條要聞

恒大原總裁夏海鈞豪宅被拍賣 年薪2億被譽"打工皇帝"

體育要聞

成立128年后,這支升班馬首奪頂級聯(lián)賽冠軍

娛樂要聞

50歲趙薇臉頰凹陷滄桑得認不出!

財經(jīng)要聞

Meta瘋狂擁抱人工智能:員工苦不堪言

科技要聞

美國政府強力下場 蘋果英特爾達成代工協(xié)議

汽車要聞

軸距加長/智駕拉滿 阿維塔07L定位大五座SUV

態(tài)度原創(chuàng)

房產(chǎn)
健康
教育
數(shù)碼
親子

房產(chǎn)要聞

豪擲6.8億拿地!何猷君大手筆投資三亞!

干細胞能讓人“返老還童”嗎

教育要聞

報名成功了嗎?山東2026合格考常見問題答疑!

數(shù)碼要聞

垃圾處理器哪個好?5款主流機型實測 這款專為中餐設計

親子要聞

什么牌子的奶粉好?君樂寶奶粉以靠譜品質(zhì)回應寶媽牽掛

無障礙瀏覽 進入關懷版